19 February, 2019

过年听曲

 
我是冲着这首《春节序曲》才买票的!

只有5分钟的Spring Festival Overture,来自中国作曲家、指挥家暨音乐理论家李焕之。

这也是MPO位数不多的中文曲目。 非常明快欢乐的一首乐曲,充满了浓厚的过年气氛。或许有些人会觉得嘈杂,但过年本来就是鼓乐喧天,热闹欢腾,唯恐天下不乱的节奏啊! 

《春节序曲》是管弦乐组曲《春节组曲》的第一乐章,经常被抽出单独演奏。 欢乐的曲目背后展现的是作曲家在20世纪50年代于延安时生活期,人们在春节时热烈欢庆的场面。尽管只是一个乐章,但构思完整,深受东西方乐团的喜爱,常常被选为开场曲目。

MPO团员多数是外国人,少数是本地华人,演奏的版本是全西洋乐器版,乐曲开始轻快,中间部分抒情,接着音乐又逐步回到喧嚣热闹,以人们的喜庆心情和节日的欢腾氛围结束曲子。 我上网找了陈燮阳指挥的民族乐器版本,不同版本,同样喜庆! 

在过年期间亲耳听见这样的曲子,我只能说太应节啦!虽然它不是最好的版本,但聊胜于无。我是土生的二代,没有所谓的家国乡愁,只想在过年时好好享受一些美妙的音符。只是这次没有彩蛋,不像圣诞节时有好几首“安哥曲”!

No comments: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