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 November, 2010

A Wish to the Moon

很多人因為電影而愛上原聲帶,而我因為原聲帶而愛上久石讓。
在看過宮崎峻的《龍貓》後就喜歡上電影內的音樂,卻一直懵懵懂懂不曉得到底誰是音樂創作者。直到《天空之城》後買了原聲帶才真正認識他。至今為止,我聽過的大師作品非常有限,除了為宮崎峻配的動畫音樂之外,就只有《送行者~禮儀師的樂章》了。有天逛街看見大師的這張《月光星願演奏會》真的讓我開心了好幾天。這是久石讓於2003年在日本Tokyo Opera City Hall音樂廳的演出。
舞台上放了一架三角鋼琴,伴隨九位大提琴手。一開場是熟悉輕快的《Kiki 魔女の宅急便》動畫音樂。久石讓身為創作者兼指揮家,在台上揮灑自如,就算他同時擔任鋼琴獨奏,整個流程依然一氣呵成,漂亮極了。他的鋼琴彈奏功力都可以辦一場獨奏會了。我喜歡看他指揮時面帶微笑,動作熱情卻又不失優雅的模樣,完全沈醉在音樂中。中段才是主題A Wish to the Moon,旋律活潑明朗,當中有一段大提琴手們輕彈手指的節奏,那真是驚喜了。演奏會有我熟悉,也有我不熟悉的曲目;有些旋律輕柔緩慢、帶著淡淡的惆悵氛圍,有些則明亮暢快、一如拂面的春風。我羨慕那些可以現場聆聽的觀眾們。
這張DVD讓我發現大師出色的演奏能力,獨特的指揮風格。第一次知道原來就簡單的兩種樂器也可以讓人很感動。感謝大師對於音樂的熱愛,讓我蕩漾在滿地流瀉的月光中,聽見淡淡的哀愁淡淡的快樂。

和大家分享一段自己很喜歡的演奏會片段,可以同時看見久石讓指揮和獨奏的風采。在DVD裡還會有一隻可愛的龍貓出現在鋼琴架旁。

1 comment:

okmijin said...

i also downlaoded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