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 March, 2012

這些人,那些事

我很早就知道吳念真的大名,但我不曾看過他的電影,更別說他的舞台劇。我只是零零落落在網上看過他的新聞和文章,當然還有youtube上的演講和訪談。直到有一天,我在台北旅行時居住的背包客棧書架上看到這本書。

書中的故事很短,說的是吳導經歷過的人生風雨與家常事:家人、家鄉、朋友,以及臺灣各個角落裡的故事。吳導熱愛臺灣,他的草根個性和質樸的作風使他成為了臺灣民間文化的代言人。然而臺灣離我很遠,雖然我曾到訪九份和候狪,但看到的已經是美化後的地方,無法還原歷史的真實。然而,我怎麼解釋閱讀過程中的淚水?

這許許多多的故事,訴說的不外是人與人之間的真情與改變。藉他人的故事回望生命,牽引了我們的情緒與傷懷,讓人有不同的投射與感慨,讓久違的情緒找到宣洩的出口。生活在相對安定的社會裡,我們的生活鮮少會大起大落。而我也懷疑若要經歷那些充滿戲劇性的轉折,自己又承受得了多少?或許讓自己漸漸變得痲痹也是一種承受方式吧。

有些人會隨著時光慢慢淡出,另外一些人也會因為時光而慢慢集聚。年華不會虛度,我們曾經見過的人與事,愛過或錯過的時刻,成與敗,甚至是痛苦和失落,都有它的價值。因為在不知不覺中這一切都成了生命的一部分。就像吳導所說的:
「生命裡某些當時充滿怨懟的曲折,在後來好像都成了一種能量和養分,因為若非這些曲折,好像就不會在人生的岔路上遇見別人可能求之亦不得見的人與事;而這些人、那些事在經過時間的篩濾之後,幾乎都只剩下笑與淚與感動和溫暖,曾經的怨與恨與屈辱和不滿彷彿都已雲消霧散。 」

如果我現在不明白我為甚麼會遭遇某件事情,我知道,遠在生活的那邊,會有答案,等我去尋覓。

No comments: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